公务卡

首页  公务卡

公务卡简介

2015-03-06 / 总浏览数:85828

 

公务卡简介

一、什么是公务卡

公务卡是指行政事业单位在编、在职的正式职工持有和使用的,以个人名义申请开立的银行贷记(信用)卡。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并可兼顾个人消费的信用卡,具有一定的透支消费额度和透支免息期。公务卡实行“一人一卡”实名制管理,持卡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公务卡的特殊之处在于其将财政财务管理的有关功能与银行卡的结算方式相结合,形成的一种新型财政财务管理手段和工具,以确保公务消费行为都有据可查、有迹可寻,同时减少日常开支中的现金流量。

二、公务卡与普通信用卡的区别

公务卡是银行业金融机构为行政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发放,具有透支功能,主要用于公务开支的一种贷记卡(信用卡)。除普通信用卡所具有的透支额度与透支免息期特点外,公务卡与普通信用卡最大的区别在于单位财务部门在报销时必须通过集中支付系统对公务支出进行全面、有效的审核。其次,我省推行的公务卡为银联标准卡,主要用于公务开支,公务卡实行免费开卡、免担保、免开存款账户、到期免费换卡、免收年费的政策。且持卡人为行政事业单位的在职职工,办卡时须由其单位确认身份。

三、推行公务卡结算的重要意义

公务卡作为一种现代化支付结算工具,不仅携带方便,使用便捷,而且透明度高,所有的支付行为都有据可查、有迹可寻。推行公务卡制度,无论对提高财政财务透明度、推进源头防治腐败工作,还是对加强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推进全国银行卡产业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1、有利于进一步提高财政财务管理透明度。建立公务卡制度,通过制度和技术创新,可以生成公务消费的各项明细信息,使公务消费置于阳光之下,提高公务支出的透明度,从而有效地克服现金支付结算方式信息不透明所导致的种种弊端。

2、有利于提升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建立公务卡制度后,预算单位现行财务管理制度、报销审批程序和会计核算办法基本不变,但对现金的使用要实行严格管理。使用公务卡结算,既不需要财务人员从银行提取和保管现金,也不需要工作人员提前向单位借款,简化了手续,减轻了单位财务人员的工作量,同时财政财务部门还可以有效监控支付的真实性和规范性。杜绝利用虚假发票报销等漏洞,对于提升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